ID1627595

用心感受我所能到之地 这是我旅行的意义

总有一些突如其来的片刻,对这个世界充满恐惧。
喜欢走在路上的自己,欣喜若狂或怅然若失,无所禁忌。   
这绝对是一种避世的不积极心态,却依旧不能自拔般迷恋。
旅途并不如人们设想般惊艳与享受,甚至困苦不堪。
可是,出发,本身就是一个壮举,何苦要比谁去得更远、玩得更好、吃得更香?

 

前阵子和朋友闲聊,冷不防有人问起,听说你很喜欢出去玩,都去了什么地方?
竟然就空白了。
片刻挣扎想起一个凤凰来,随即迎来不屑——那有啥好玩的。
话题匆匆带过。
我意识到某个问题——对啊,什么云南青海西藏新马泰,甚至海南,我、都、没、去、过。

可是,我可以告诉你,在阳春,有一个将车库变成石头收藏室而把车子丢在外头是日晒雨淋的爱石之人;在端州,有很多能用石磨刻刀将砚石打造层闻名遐迩的端砚  的巧工匠;在潮州市区,晚上八点有一个气势蓬勃可以让当时小小的我感觉美到要掉眼泪的音乐喷泉,以及不管春夏秋冬晨起都要先泡上一壶茶的看门大叔;在汕  头,   有一些山头星罗密布的山坟会告诉你这里的某种风俗;在雷州,小西湖边上有便宜美味的牛骨汤;在东海岛,可以捡到水母和海星;在中山,有很多免费的公园和博   物馆让人流连;还有东莞的可园小巧别致、佛山的梁园有点原始、顺德的清晖园略微大气,番禺的余荫山房值得一去……还有还有,长沙体育馆边上,有一个可以给   人视觉震撼的摩天轮,秒杀岳麓山的爱晚亭;衡山最值得一去的不是那块刻着“南岳衡山”的石头,而是顶峰边上一个不显眼的小路走过去的会仙桥;韶大里面也有  灿烂无比的樱花……

我还可以告诉你,鼎湖山上的豆腐花还没我宿舍旁边那家豆腐店里的好吃;郴州小东江出片一流但是游玩一般;去桂林应该先降低一些期望值;东澳岛没有传说中那么美好;西冲真的很多人,丹霞的门票应该便宜一点……

此前还看到某朋友在分享自己看过的排名全球最美、美到要哭的什么观日之地的心得,瞬间觉得自己渺小。说来可笑,自己看过的印象最深的日出,竟然就是自家门   口的北江边上。那还是小P孩的年龄,和三几同学(小学的时候)在那片美丽的小沙滩上玩耍,到凌晨四点多的时候,月亮星光都不见了,天变得异常的黑,我们都  以为天气突变,集体小跑回岸堤上,在岸堤上喘气的时候,江对岸边上一座小山后面的天空出现一抹彩霞,然后露出太阳的轮廓来。
可惜那还是个不懂欣赏的年纪,只觉得太傻。如今想看,被破坏殆尽的金沙滩已经再也回不到过去。
往后去的什么山什么岛,无一例外的天公不作美,没有一次能如愿以偿。但是也因为如此,让我对每一个下一次的出行,都多了一份期许和动力。

似乎真没去过什么拿得出手的高大上的地方,但依旧珍惜每一次出行,用心感受我所能到之地的人文风情,这便是我旅行的意义,之一。

PS:这是一个安分的周末,朋友到访,都是爱走之人,翻起《国家地理》,聊起出行的话题,轻松愉快,有感而发。

评论

热度(3)